總監 李仙生

 

 新的一年,敬祝大家 鴻圖大展,心想事成

 

總監手記 (二月)
 
    情緒是最難管理的,有些獅友因一時情緒失控,造成自己或他人的退會,是很不值得的。當我們遇到衝突,一定要「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」,不要急著說,也不要搶著說,要想一想再說。有位詩人說過:「當感情支配一切的時候,理智就顯得無能為力」。
 
    在接任總監之初,94-95年度的簡正彥總監曾告誡我:「理直氣不一定要壯,得理還是要饒人」。讓我銘記於心,受用良多,時時警惕自己,不要鬥氣,要鬥志,要比氣長,不要比氣盛,因為脾氣來了,福氣就走了。
 
    廣告界創意之神孫大偉曾說過:「知難而進,這樣才有挑戰」,當我們面對困難時,不要把它當成困難,這樣才不會有壓力,要當成挑戰,當成是我們成長的機會。
 
    善拒,是領導的一項特質,在適當的時候說不,是一種藝術。獅子會選舉期將至,獅友是否有勇氣表態,則考驗著您的智慧。
 
    有小部分的會,獅友人數太少,再扣除人頭會員,根本不足法定人數,像這樣的會,一定要從結構改變,找出留不住獅友的原因,而不是用人頭來頂替。作家王文華說:「一個人骨架正了,肌肉強了,姿勢對了,腰酦背痛自然減少,找人按摩,是治療事件,鍛錬肌肉,才是治療結構」。
 
    記得那一年,也不知是那位領導獅友,建議要把創會會長的名稱改為首屆會長,這種論述的基點是因為部分創會長,心胸不夠開濶,倚老賣老,把持會務,但我們不能「一竿子打翻一條船」,因噎而廢食,可知當年創會的艱辛,以及日後對會務推動的攘助,所付出的心血是值得尊敬的。因此,優秀的,仍在付出的,尊稱一聲創會會長又何妨?至於那些不奉獻而又惡形惡狀,不知自重的創會長,自然會被獅友所唾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 總監手記(1月) 

 
    善於用人,是領導的一項特質,用對人,則事半功倍。古人訓示:「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」,但以現代眼光來看,如果「用人不疑」就會變成過度授權,造成災難。而「疑人不用」,則天下幾無可用之人,所以,我們「疑人要用」,用他的長處,而在授權的同時,「用人要疑」,要適度的稽核,這樣,人才就能充分發揮效果出來。
 
    胸襟,是領導人的另一項特質,要想成為獅子會的總監,如果胸襟不夠開闊,不努力充實自己,塑造自身形象,不去用心經營獅友的人際關係,却隨時在懷疑別人,散播自以為是的論調,這樣的格局太小,是無法成為領導人的,中國作家閻崇年說:「胸中有多大氣象,心裡有多大格局,才會有多大善緣,就會有多大事業」。
 
    堅強的人,用歡笑趕走痛苦,卑鄙的人,把痛苦丟給別人,悲觀的人,將痛苦寫在臉上,健康的人,只有快樂没有痛苦。
 
    領導人面對事件的發生,要果決明快的處理,千萬不能推,要去面對,也不能拖,把小事拖成大事,大事再拖成不可收拾的問題,因為「危機總是隱藏在想像不到的地方」。
 
    「君子之交淡如水,小人之交甜如蜜」,獅友之間的友誼,要有適度的距離,要介於君子與小人之間,不能太淡,也不能太蜜,要有一點黏,又有一點不黏,這樣才能長久。
 
    政治領袖、企業主、獅子會總監,代表三種不同的領導風格:
企業主要霸,要有霸氣,同時也要有霸才,如果不霸,就没有效率,没有威信,企業就無法獲利,就會倒閉。
政治領袖要溝通,和人民溝通,和反對黨溝通,才能順利推動政務,才不會被政黨輪替。
獅子會總監要隨緣,不能太認真,獅友會不爽,不能太放緃,獅友會不屑,因為獅子會不會倒,只要帶給大部份的獅友快樂歡笑,時間到了,總監就自動輪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總監手記(12月)

●    要成為領導人,一定要先學會被領導,在A2區這種具有傳統,又有一點保守特性的社團裡,如果不先付出,就想成為領導人,應該是非常困難的,如果能按步就班,多經歷幾項職務的磨練,在被領導的過程中,學習如何付出奉獻心力,如何擔當責任,配合團隊運作,建立良好人際關係,「廣積量,高築牆,緩稱王」,將來才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領導人。
 
●    不記得是那一位作家說過:「山自重,不失其威峻,海自重,不失其雄渾,人自重,不失其筋骨」,獅友要受到別人的尊重,一定要先自重,自重和尊嚴、名譽、價值、友誼,永遠連在一起。
 
● 吹捧你的人,有的是出於尊敬,有的是有所需求,批評你的人,有的是出於
   愛心,有的是認知不同。聰明的獅友,要謹慎謙虛的領悟,能夠接受別人的
   忠告,才能增長自己的智慧。
 
●    清朝劉蓉:「一室之不治,何以天下國家為?」,自己會的獅友都無法成長發展,如何來領導其他的會,身為領導獅友,不論是內閣或專分區主席,連自己會的會員人數,都無法滿足25或30位的門檻,那要如何去說服別會的獅友?這樣的共識,讓我們全體獅友一起來遵守。
 
●    捐與拿,是二件不同的事,以前我們拿美援,現在我們有能力,捐台援,LCIF
   獅子會國際基金會,我們只要捐,不要拿,因為我們是富裕的獅友,能夠捐,
   是我們的榮幸,不用拿,是我們的驕傲。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監手記(11月)

 

    追求完美,太痛苦,當第一,太奢侈,一點點的殘缺,有時也是另一種美,七分飽,還想再吃,十分飽,便覺得無味。無心插柳,柳未必成蔭,但順其自然,則是我的人生哲學。
 
    作家王文華:「我學會放過別人和自己,多給彼此一些餘地。」有時聽到獅友的批評,要冷靜的想一想,批評您的人,不一定要害您,想害你的人,不一定會批評您,想通了您就會很快樂。
 
    無私,是領導的一項重要特質,最近發生在智利的礦災,由於工頭無私的領導,讓全體受難的礦工,安全渡過難關。檢視今天的獅子會,幾乎很難找到無私的領導人,却多的是想佔便宜的獅友,身為領導獅友,當以身作則,無私的奉獻,才配稱為國際獅子會的會員。
 
    大仲馬:「人生是一串由無數煩惱組成的念珠,樂觀的人是笑著數完這串念珠的」,歡笑是上天免費賜給我們的禮物,但人們常常會忘記,要把歡笑隨時帶在臉上。
 
    支持和干預是二件事,支持過頭有時會變成干預,前會長要時時警惕自己,準確拿捏這二件事的分寸,支持而不干預,才會受到尊重,而身為會長,更要謙虛以待,並隨時裝備自己,接受各項不同的挑戰。
 
    辦完一個活動,獲得多數獅友的鼓勵,讓自己有成功的感覺,但這並不表示,我們没有缺點,而是因為我們的缺點比別人少,而剛好獅友也不在乎這些缺點的存在。
 
    改變自己是很痛苦的,更何況要改變別人,只有放下,也就是看開,才能改變一切,包括您自己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監手記  (10月)

 
* 每一個會要去總監訪問,是一件不小的工程,雖然每天行程滿檔,但能讓每位獅友,尤其是新獅友,感受到A2區領導獅友的熱情,一時的疲憊又算什麼?作家王文華:「我們全力以赴,並不是這樣能逹到目的,而是這樣的過程,讓生命更有趣」,在獅友不拘形式的互動時,歡笑快樂,洋益著整個會場,這會讓參加獅子會更有趣。
 
* 大學時的王慰誠教授曾說:「誰讀的最多、想的最多、寫的最多、做得最多、誰就最好」,到現在,都一直銘記在心。
 
* 辦活動一定要與以往不同,如果年年相同的獅友,舉辦相同的活動,就會失去票房,每天吃山珍海味,再好吃的佳餚,也變的無味。部分獅友,害怕自己没有經驗,擔心自己知識不足,因而扼殺了想像力。愛因斯坦:「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」,知識是有限的,想像力是無限的,只有跳脫經驗,( 有時,經驗是失敗的幫手),才會有創新之舉,才能給每年參加相同活動的獅友,不一樣的感受,驚奇會造成感動。
 
* 權力使人高尚,但也使人墮落,權力越大,責任和壓力就越大,權力越多,誘惑和考驗就越多。目前複合區的組織結構,存在著諸多不合理的現象,由於熱情獅友盲目的支持,在没有監督的機制下,獅友繳交的費用,造成許多浪費與誘惑,複合區的功能,是否要回歸國際總會的規定,只是一個協調的單位?值得全體獅友認真的去思考。
 
* 人類最大的財富就是時間,人類要做時間的主人,但時間卻常常主宰著人類,時間最無情,但也最有情,要看您怎麼去和時間相處。當了總監,因為可以掌控自己的行程,白天打GOLF的時間就增多了,和時間相處,真快樂。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總監手記  (9月)
 
*   說話要讓人口服都很困難,更何況讓人心服,唯有「真誠」,才會讓人信任,才能贏得人們的尊重。林肯的名言:「一個講話的人,若他真誠,坦白,不隱瞞,則必會贏得注意,並能得到聽眾的信賴」,領導人除了要讓獅友歡迎,最重要的是對您的尊敬。
 
 
*   作家王文華說:「堅強是重要的領導特質,但堅強若沒有內涵,或堅強走到了極端,就變成偏執」,身為領導獅友,處理事情要堅持,面對人情要柔軟,柔軟並不是軟弱,而是另一種領導風格,尤其在國際獅子會這類型的社團裡,更需要注意,軟與硬的平衡。
 
 
*   新年度的國際總會長Sid Scruggers 對Lions五個英文字母提出新解:「Loving Individuals Offer Needed Service」我們服務,是要去做需要的(Needed)服務,而不是為了服務而服務,務實,是最基本的訴求。
 
 
*   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索思曾說過:「試了卻失敗,我不後悔,沒試,我一輩子不安」,對於獅子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,如果完全依照以往的方式,那一定很難比以前辦得更好,只有改變,雖然改變不一定會比較好,但一定不一樣。
 
 
*   健康第一,家庭第二,事業第三,獅子會第四。身體健康是要去「練」的,家庭和諧是要去「顧」的,事業經營是要去「做」的,參加獅子會是來「玩」的,而不是把所有都放空,只專注於獅子會,那可能會玩物而喪志,獅友一定要有這樣的認知,才不會本末倒置,就像小部份獅友,熱衷於參加各類型的聯誼會,卻忽略了自己母會的各種活動,殊不知沒有母會的存在,怎麼會有您的存在?只有強的會,才會有強的A      2區,只有身體、家庭、事業都健康的獅友,才會有強而健康的會。

 

 

總監手記 (8月) 
   
♦   許多領導人在上任之初,都懷有改革的夢想,但碰觸到現實的殘酷時,有的就會退縮,甚至把理想拋諸腦後。一位領導人,最重要的是要堅持,雖然堅持有時會受到些許傷害,但個人的貶損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完成理想。
 
♦   顧左右而言其他,是政治的要素,但有時卻是改革的毒素,光明磊落,守正不阿,是獅友時常朗讀的信條,但捫心自問,我們是否有說真話?
 
♦   余光中說:「善言,能贏得觀眾,善聽,才贏得朋友」參加獅子會能多聽獅友精闢的話語。不但能增長自己的見識,也可獲得獅友的情誼,多美好啊。
 
♦  且夫天地之間,物各有主,苟非吾之所有,雖一毫而莫取,獅友的胸襟當如是。
 
♦   孟德斯鳩:「演說家深度不足,每用長度來補足」,會員流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,就是會議冗長、無趣,身為領導獅友,在致詞之前,當以此語為戒。
 
 ♦   獅友的批評,是事件的評論,並未涉及人格的爭議,對某件事可能意見相左,但不應影響朋友之間的情誼。曾國藩:「局外之議論不諒局中之困難,反得清議之名」,在批評的時候,因為在局外,就不會沾與其禍,因而反得清議之名,獅友八大信條,「多加讚譽,慎於批評」願與獅友共戒之。

 

 

 

總監手記(7月)
 
♦    國際獅子會創會人茂文鍾士曾經說過:「當您有一千個朋友的時候,您還要
     多交一個」,孔子曰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」,遠方的朋友來看您,
     會讓您感動,圍繞在您身邊這麼多獅友,更會帶給您快樂。
 
♦    參加獅子會,為的是尋找快樂與歡笑,因為參與,我快樂,因為快樂我歡笑,
     有歡笑的地方,就不會有紛爭,保持風度與幽默,您的朋友就不寂寞。
 
♦    獅子頭素描第一條「領袖人物沒有共通的個性」張居正:「領導要謀在於眾,
     斷在於獨」,傳承是必要的,但改變也是必要的,網路縮短了距離,時代變化
     太快,時間變得太短,追趕的腳步永遠嫌慢,傳承只要保留精神,執行一定要
     創新、果決。
 
♦    改變是痛苦的、是寂寞的、是反彈的,但理想永遠那麼美好,只要80%的
     認同,就很快樂。
 
♦    西方學者對領導人的建言:
    1.三個不怕:不怕選用新人,不怕做重大決策,不怕有個人貶損。
    2.三個決心:決心不要討好,決心做最重要的事,決心讓人替我做事。
    3.三個重視:重視團隊力量,重視決策速度,重視多數意見。
   邱文彬前總監對獅子會領導人的建言:柔性領導。
   都是學習與值得去領悟的語句。
 
♦   願景要大,才有機會,如果一開始就平庸,則不會有更亮麗的將來,甚至
    可能會更沉淪,新的年度,提出「歡笑友誼,快樂服務」做為主題,會員
    成長3000+1,LCIF201個基數,做為目標,讓我們帶著笑聲,擁著友誼,
    大步向前走。  

 

 

 

總監簡歷 

 

89-90 台北市自強獅子會會長
92-93 300A2區 第四分區主席
97-98 300A2區 第二專區主席
03-04 300A2區副秘書長,講師團副團長
04-05 300A2區講師團副團長,教育委員會主席
06-07 300A2區視力第一區協調員,教育委員會主席
07-08 300A2區講師團團長,領導才能發展委員會主席
08-09 300A2區秘書長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複合區講師 認證.複合區導師 認證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國際獅子會領導學院台北班結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國際獅子會講師發展學院(F.D.I) 結業
09-10 300A2 區 第一副總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978年優秀青年詩人獎得主
著作:名片與卡片(詩集) 誤霧(四幕劇) 心影(獨幕劇)
國立藝專 戲劇科(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前身)畢業